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衡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新湖南客户端】本周气温“对半折”!专家:冷空气来临,升得多高就会降得多猛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李成辉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2-04-11 17:23

【 字号:

30℃、31℃、32℃、33℃、34℃……这几天,随着气温节节攀升,明晃晃的阳光已展露夏日锋芒。有小伙伴疑惑:夏天到了?厚衣服要收了?别急!疯跑的气温,已经引起了冷空气的注意。记者今天了解到,从明后天开始,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后续还有多轮冷空气“到访”,本周最高气温或降至15至17℃。

【市民】

四月春光跑进了五月天

4月11日一早,一如前几日,太阳准时上班。午后,长沙最高温已超32℃。放眼街头,满是夏装,吊带、短裙、短袖;大伙做足了防晒功课,遮阳帽、遮阳伞、墨镜,一个不少。

在刘女士印象中,一般4月春光晒着挺舒服的,晒晒太阳补补钙,5月才会打遮阳伞,没想到今年才4月就要做好防晒了。

“气温升得太快,得赶紧给娃买几件短袖。”市民王女士果断换上了裙子,调侃道:“夏在眼前,肥还没减,怎么破?”

“怎么四月春光跑进了五月天?”夏女士则在为在夹缝中生存的“春姑娘”打抱不平。

【数据】

虽然升温幅度猛,但离入夏还早

确实是热。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4月以来我省气温持续攀升,4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8.1℃,较常年同期偏高1.8℃,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等地偏高3℃以上。

尤其是上周(4月4日至10日),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省内平均最高气温28.3℃,较常年偏高7℃。7日起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日最高气温最高达到了34℃(桃源县,4月8日及10日)。

升温幅度也猛,以长沙的日最高气温为例,4月1日仅13.8℃,9日达31.3℃,11日已超过32℃。

“就这么入夏了吗?市民徐先生非常惊诧。

“现在离入夏还早。”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入夏的标准是,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22℃。

她表示,虽然近几天日最高气温已经超过30℃,但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春天的早晚温差大,在夜里,如果没有云层的阻挡,地面的热量会迅速在大气中散失,即‘辐射降温’。夏天则不同,晚上有副热带高压这个‘暖被’盖着,热量不容易散发出去,闷热感十足。”

【科普】

冷空气来临,升得多高就会降得多猛

当下气温虽高,但却无法阻挡冷空气南下,只会让冷空气更厉害:一来,热低压的存在,会让冷空气南下更充分;二来,升的越高,跌的越惨,同样实力的冷空气,温度降幅会更大。这暴涨的气温,已经让冷空气看不下去了。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雨日雨量增多,高森林火险天气将结束。12日至13日白天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2日湖南北部和中部地区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降至21℃左右;14日晚至17日白天,受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还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持续下降,最高气温降至15至17℃。

谢益军提醒,春季冷暖无常,气温容易疯疯癫癫,现在气温升得有多高,那么当冷空气来临时,就会降得有多猛。公众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适时增减衣服,特别是早晚多添一件衣,别着凉了。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