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衡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衡阳:多措并举 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御

来源:  衡阳市气象局

作者: 李辉

发布日期: 2021-07-29 17:16

【 字号:

7月29日,衡阳市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及气象风险预警平台管理工作培训班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召开,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彭双姿应邀在培训班上讲授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知识。

据悉,近年来,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成为汛期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灾害之一,也是汛期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该情况,衡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提高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提高精细化预报能力,充分发挥雷达监测预警服务作用,建立健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时临近预警业务。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了常态化业务交流工作机制,针对极端天气与自然资源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实现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附近雨量实况、预报预警信息,以及地质灾害风险区划、灾(险)情、防灾责任人等信息共享共用,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产品。三是建立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为先导的联动响应机制。依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展临灾警报业务,通过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双管齐下,与自然资源部门共同推进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为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决策提供气象服务。四是推广应用气象监测预警信息接收终端,为基层一线直观查看雨情实时监测图,第一时间防灾调度提供支撑。五是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范科普宣传,提高民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