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寒潮侵袭 气象预警助力民生安稳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钟济阳

发布日期: 2023-01-16 16:45

【 字号:

1月13日10时8分,怀化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13日至15日怀化市自北向南出现寒潮大风、雨雪天气,最高气温由22摄氏度降至1摄氏度左右,海拔较高处有冰冻。”当天在全市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调度会上,市气象局对此次寒潮进行分析研判,会议迅速对应急、交通、农业农村、电力、消防救援等部门提前部署应对防范工作。

16 时,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气象预报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11日收到市气象局的专题天气预报,12日我们就向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据怀化市农业农村局防灾减灾科科长郑宇华介绍,为应对农业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县各级农业农村局主动与气象部门做好联系,第一时间掌握降雪(雨)降温及分布情况,及时研究下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农业抗灾补损技术措施》,指导农户做好对大棚瓜果蔬菜、柑橘果树、畜牧水产等农产品的防护工作,科学防灾减灾。

经过一夜大风,14日中方县气温降幅达17度,农户肖典瑞家的蔬菜大棚已提前做好加固及棚膜密闭,“白菜、生菜、辣椒苗都怕冻,好在市农试站的气象专家们提前就发了天气预报。”

中方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大故根据天气预报,提前三天就督促县里柑橘种植户对挂果的柑橘进行抢摘。据市农试站高工李民华介绍,大部分柑橘已经采摘上市,目前只剩少量杂柑,但多是像红美人等品质较高的品种,市场价一般在十几块钱。

“今天下午我们接到总队通知,14日至16日恶劣天气期间,全市高速公路对客危车辆限时禁行,同时加强对乡镇限载检查”,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袁圆说。

14日夜间,沅陵县开始降雪发展,低温天气致使该县辖区国、省道中杨家溪路段等高海拔路段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现象,县交通部门及乡镇提前安排的人员和设备迅速投入临时交通管制;沅陵县公路建养中心出动人员50余人次,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巡查。前一天,沅陵县公安局局长邓伟转发气象专题预报,要求县安委会各单位、乡镇“坚决守住道路安全底线,确保百姓过一个平安年”。(审核:谢美兰)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