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首次开展国家天气站传感器实验室核查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鞠亮亮

发布日期: 2021-09-04 16:06

【 字号:

9月3日,怀化市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完成怀化第一批国家天气站实验室传感器核查工作,此次核查定点为怀化站点最多的沅陵县,共涉及6个国家天气站点。

在现场,市气象局与沅陵县气象局装备保障人员联合完成对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六类传感器的更换,在用传感器统一在市装备中心实验室完成核查校准后,超差传感器将送厂维修,核查合格的传感器则换回原站点继续使用。相较之前现场核查需要四五个小时的耗时耗力,此次约1小时即完成了传感器更换工作。

据怀化市装备中心主任李万友介绍,怀化市国家天气站站点多、分布广,以往现场核查传感器再由所辖县局自行处理的方式,对现场天气环境要求高,存在校准不及时等问题,此次采用的实验室核查方式一是不受天气和环境影响,增强主动性;二是可以进行多点核查,提高核查质量;三是极大地减少人力消耗和仪器损耗;四是不影响站点观测数据,提高数据可用性。

据了解,怀化市装备中心于今年5月开始筹备此项工作,结合现场核查经验制定《怀化市国家天气站传感器实验室核查方案》,从现场核查技术标准、专用车辆保障、现场核查环境要求、现场核查耗时、专业人员素质等方面进行改进完善。全市27个国家天气站点计划11月底前分五批次完成今年核查工作。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