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沅陵:战斗在暴雨最前线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李钰娴

发布日期: 2021-08-26 17:20

【 字号:

——沅陵县气象局迎战强降雨纪实

“我是一名气象兵,尽力为大家做好县域气象保障服务!”8月23日上午11时,在沅陵县防汛抗旱微信群,县气象局局长钟济阳留下此言,再次为当晚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作出预告。

早在8月20日,沅陵县气象局已精准预测到8月23日晚县域内将有一场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21日起,县气象局开始发布各类天气报告并制作重要警示信息,通过各类平台将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给全县所有相关责任人。

23日14时,钟济阳将最新《专题天气报告》呈送至县委书记刘向阳处,并做了专题汇报,刘向阳当即批示:“请迅速传达到各责任单位,做好防范工作!”17时,沅陵县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全局开始24小时应急值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好迎接一场“恶战”的准备;18时,钟济阳赶往县应急局参加省、市、县防汛调度会议;21时,局内业务值班人员参加了全省气象部门夜间加密会商。

当晚21至22时,此次过程的第一场雨在北部乡镇火场乡如约而至。随着时间推移,全县从西至东雷达回波不断增强,县域各地的雨势持续增大。钟济阳在县应急局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参与处险调度,并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提醒各乡镇未来降雨情况。

与此同时,县气象局业务值班室灯火通明,全体值班人员正密切关注雷达回波状态和雨量实况监测,对于达到各暴雨量级的乡镇不断进行短信和电话提醒,并在防汛安全微信群内滚动提供雷达回波图、降雨落区及趋势等气象服务。

由于此次降雨量大,连续降雨持续时间长,沅陵县气象局按照上级要求采用了1小时滚动天气预报,滚动递进式服务,让全县各岗位的防汛人员对降雨实况更加直观、实时了解,对未来雨量更有方向,有的放矢地打好防汛提前量。

当夜,沅陵县总共有29个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10个站点达到暴雨级别。

25日22时,沅陵县气象局解除四级应急响应,此次过程告一段落。

据了解,沅陵作为此次过程全省降雨量最大的县,单小时雨量达104毫米,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提前避险转移群众7232余人,无人员伤亡。

强降雨过后,连续三天奋战在岗位的气象局全体党员干部终于松下一口气,他们虽然十分疲惫,但很有成就感,大家纷纷表示:“为全县人民做好气象服务,平安度过强降雨天气过程,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们气象人持续坚守的最大动力。”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