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积极应对高温热害 确保杂交稻制种安全生产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周炫成 姚秋云

发布日期: 2021-08-05 16:56

【 字号:


“老乡,高温天气会影响水稻的结实率,建议制种田不宜过早放干水,可以利用蒸发降低田间气温,降低危害”,8月3日,怀化市农试站的农气专家头顶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高温热害防御技术指导。

7月以来,怀化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40.4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72.2%,平均高温日数为15.5天,持续的高温少雨造成扬花期杂交制种水稻的空壳率显著增加。芷江县是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之一,也是乡村振兴(杂交水稻)实施县之一,为此,怀化市农试站联合芷江县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一起深入芷江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扬花期高温热害调查及技术指导。

调查发现近期的高温造成制种亲本较严重的颖壳枯斑褐斑,水稻种空秕瘪秕率增加,将严重影响制种水稻产量和质量。农业气象服务人员结合近期天气和未来发展趋势与种植户进行了沟通交流,建议农户扬花期深水灌溉,灌浆期保持水层,降低穗层温度提高穗层湿度,减轻高温危害。此外,怀化市局根据此次田间调查情况,迅速制作了《杂交水稻制种高温热害调查表》下发各县局,进一步全面详细了解全市当前高温热害危害状况。

下一步,怀化市县两级气象局将针对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结合调查结果,加强高温灾害预警预报服务,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农业气象条件影响分析,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