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秋收遭遇连阴雨  气象助力保丰收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杨云洁 李畅

发布日期: 2020-09-23 17:06

【 字号:

9月是一季稻成熟收获期,麦田里一片片成熟的稻谷金灿灿、黄澄澄,却因连日来持续的阴雨天气无法收获,有的已经发芽甚至发霉倒伏,农户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秋雨绵绵 气象服务抢天时

“都下了半个月的雨了,若再继续下雨,稻子收晒不了,就不能吃了啊。”中方水稻种植户高铁生对怀化市农试站的李民华高工诉苦道。

“这个月7号我们在水稻种植户开展农事走访时就发现有的稻谷已经开始发芽了,连续四五天下雨肯定会出现这个问题。”李民华说道,根据多年经验,他早早开始关注阴雨天对稻谷收割的影响。

据悉,怀化自9月3日开始持续降雨,截至2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42.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92.3%,雨日累计18天,比历年同期偏多10.8天。

为减少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对一季稻抢收的不利影响,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怀化市气象局自9月18日开始每天滚动发布《秋收秋种专题预报》,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方式全方位发布;市农试站迅速组织农气技术人员深入中方、芷江、溆浦等地开展农事调研,针对性制作《一季中稻收获及油菜育秧农用天气适宜度预报》,追踪天气窗口;各县局全程跟踪秋收农事活动,强化面向一线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强与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横向联动与信息共享,为抢收成熟水稻提供技术指导和科学依据。

系民情解民忧 气象人在行动

“我们家劳动力不够,我又行动不便,一直下雨,去田间的道路不好走,如果不是你们,今年水稻就不能按时收割,只能在地里发芽发霉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看着眼前刚收割下来的水稻,肢体残疾的李开春十分感动。

21日,通道县气象局局长杨富强号召县气象局和林业局来到田间,拿起镰刀,推动谷桶,顺利帮助江口村的困难群众完成了水稻抢收。

同样的场景在新晃县气象局也在上演。19日,连续下了17天的雨终于停歇了,但上寨片却因山地地势原因,无法通过机械化收割,只能依靠人工收割的方式,使得收割效率大大降低。这天也是周末,本该休息的新晃局的气象人联合鱼市电站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拿起镰刀割稻收穗,与天气争分夺秒,快速加大了水稻收割的步伐。

“如果没有这些干部的帮忙抢收,我一个人真不知道要割到啥时候去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看着一筐筐满载的稻谷,姚源富由衷感谢道。

一年的秋收是农民辛苦整年的劳动成果,也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与生活保障,怀化各地气象人心系民情,严密监测天气,提前预报,抢抓降雨间隙,深入田间现场解民忧,全力帮助农户开展抢收,发起了一场场“蓄谋已久”的秋粮抢收行动,力争把粮食损失降至最低,帮助困难群众完成秋收,保障农民及时收获。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