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科普五溪 传经基层——科技列车怀化行之气象录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0-09-09 16:07

【 字号: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9月3日,一列满载各行业科技担当的高铁列车驶进锦绣五溪——怀化,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科技传播之旅。

据悉,“科技列车行”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由科技部牵头组织,2004年启动以来,服务了17个省的126个县。此次怀化行围绕“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的主题,聚集130多位来自全国的科技专家。怀化市气象局7月开始着手准备,大力邀请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朱定真、国家气候中心新闻发言人周兵、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处长章毅之及湖南省气象局各位专家,以满腔热情制定详细丰富的活动方案,确保此次活动扎实有效。

专题讲座 线上线下收获丰

9月4日,由朱定真、周兵、章毅之及湖南省局各位气象专家组成的“科技列车怀化行”气象分队来到怀化市气象局。朱定真、周兵分别以《以传播价值看气象科普社会功能》《中国科学传播实践与气候变化适应行动》为题在怀化市气象局进行专题讲座,13个县市区局通过会商系统收听收看。

朱定真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气象科普目前面对的问题、气象人如何满足社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以及如何做好气象科普传播人等内容。他表示,气象人要转变固有观念,通过坚持高水平气象专业服务,创作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气象科普产品,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力开发高科技、可视化、互动高的气象科普产品,推进科学传播方式的创新,确保民众在科普内容和科普形式上获得愉快体验。

在提问环节,专家们对来自气象预报、雷电防御、高空探测等方面的解答详细而实用,赢得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气象大咖 播撒科学之种

“天高还是地厚?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学生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抢答。抢到机会的男孩站起来大声说:“天是宇宙,地是地球,地球不可能大过宇宙,所以是天更高!”紧接着一位女生反驳道:“天如果是指发生天气现象的天,那应该是地更厚!”两位学生的不同意见引起同学们的讨论,到底谁说的对?气象专家朱定真笑着说道:“两位同学都没有错,回答问题前明确限制条件才能准确回答问题,这就是科学观。”

9月5日上午,“科技列车怀化行”气象科技小分队走进全国气象科普示范学校——洪江区幸福路小学,饶有兴致地参观该校气象基地,了解该校在60年代组织红领巾观察气象、发布气象预报的启蒙活动。

在学校报告厅,朱定真以《谁也离不开“气象”》为主题,为近200名学生开展科普知识专题讲座。通过让学生回答,然后补充讲解的方式,将深奥的气象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小问题串联了起来。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探索自然的兴趣和尊重科学的种子已悄然扎根在孩子们心中。

把脉基层 不辞辛劳传经送宝

9月5日至7日,气象专家们分别赶赴洪江区气象局、洪江市气象局、芷江侗族自治县气象局、怀化市新雷达站开展实地调研。

“不要轻视气象科普,要用心挖掘本地气象重大案例,从中深挖气象在防灾减灾的重要价值,只有做出本地特色、民族特色,才能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实现双方的互利双赢,从而为气象工作赢得更好的氛围。”每到一地,朱定真都再三强调气象传播的重要性。

“以前工作就是一条路,遇到问题只能硬着头皮做,专家们的建议打开了我的思路之门,顿感眼前一亮。”芷江局五十多岁的局长朱子云说道。

“专家们是我们翘首以盼的甘霖,我们求知若渴。”洪江区局局长刘丹说。走访中,每个基层台站都抓紧一切机会向专家请教在实际工作中难以突破的壁障,即使送到车门口握手言别,也要再请教一二。

4天的时间里,专家们奔波走访在各个基层台站,倾听了解基层气象人所难、所困、所需、所盼,将多年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

建言献策 气象专家聚荣光

时间虽短,思考却深。9月7日,在“专家建言献策会”上,朱定真指出怀化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大部出现电子元器件老化、故障频发的问题,需进行分批升级改造,保障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真实准确,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法宝的功效。同时,针对芷江县地处舞水河下游地区,本地在开展防汛抗旱的工作调度时,离不开对河流上游地区数据的调取和参考,倡议在全市推广“防汛抗旱信息平台"移动端应用。

“充分挖掘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气象服务成功经验,树立贫困地区防灾减灾典型,讲好气象故事。”会上,周兵从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用气象防灾减灾典型案例讲好气象故事、加快区域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和设备更新、做好气象系统与地方政府相配合等四方面提出建议。

怀化市市长雷绍业认真听取发言并仔细做好记录,表示将建立意见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事到人,逐条逐项全力落实。

“传经送宝,专家情满五溪;科技下乡,创新驱动发展。”会议最后,气象专家朱定真代表此次活动的全体专家接受怀化市委市政府赠与的活动锦旗,为此次气象科普怀化行再添一道高光时刻。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