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怀化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汛期故事】新晃:精准预警助173名学生安全回家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杨云洁

发布日期: 2020-06-12 16:14

【 字号:

“同心协力,我们平安度过。”6月10日,怀化市新晃县茶坪小学副校长田晓莉在日记中记录下昨天刚刚经历的一次洪灾。

自6月7号开始,怀化全市迎来强降雨过程,处于怀化中部的新晃县成为主要雨区之一。从8日晚至次日清晨,新晃凉伞镇、扶罗镇、贡溪镇均出现暴雨。

“凉伞镇1小时累计雨量已达51.5毫米,且可能加强,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6月9日清晨6点21分,新晃县气象台发出暴雨橙色预警后不到十分钟再次发出暴雨红色预警。连日暴雨使得水库、山塘普遍高水位运行,水位上涨迅猛,河道水势越来越汹涌。

清晨7点半,茶坪小学像往常一样打开校门静候学生的到来,而教学楼后那条横穿校园东西的河水水位正在迅速上涨。群山环抱,学校地处盆地,洪水夹杂着泥土冲进校园,不一会儿,教学楼前已出现一片褐黄色“汪洋”,进入学校的道路也被洪水淹没。很快,洪水没过低年级学生的小腿,陆续而来的学生们在校园墙外的台阶上挤作一团。

“降雨实况:我县凉伞、扶罗、贡溪出现暴雨,㵲水上游普降大到暴雨,预计今天白天暴雨持续,请注意加强防范。”8点20分,一条预警信息发送至新晃县县领导、乡镇领导、各防汛单位及每个村气象信息员的手机上。

得知学校被淹的消息,凉伞镇分管防汛工作的副镇长吴敬彬立马便赶到学校开展现场指挥工作。往年汛期,吴敬彬主要负责安排全镇干部的防汛值班值守工作,每天通过手机查看气象预警、降雨实况成为他防汛指挥的重要参考依据。

8时许,大雨倾盆而下,校园内已聚集了173名学生、17名教师及职工。吴敬彬和田晓莉紧急组织各班级班主任安排学生有序撤离到学校西侧地势较高的食堂里。但是食堂前面就是已废弃几年的老教学楼,在洪水的冲击下墙体上裂纹渐渐加大,“危楼坍塌”仿佛悬崖边上的巨石,颤巍巍坠在每个人心头上,食堂避险不是长久计,必须再次转移。

食堂内,吴敬彬召集在场的老师开始讨论是否转移学生。“雨这么大,现在能否进行转移?途中会不会发生危险?”有老师提出疑问。

“雨势还会持续,这里绝不能久留,必须尽快转移,通知学生家长,能来的尽快接走。”吴敬彬握紧手机坚决地说,手机屏幕上最新的几条消息都是气象部门发来的暴雨橙色预警。

再次确定的应急避难所是距离学校500米远的美岩村村支部。期间大部分学生已由家长领走,剩下的58名学生则基本为镇里的留守儿童。雨势连水势使得孩子们行走困难,吴敬彬设法找来五台车,每台车以1名村干部、1名老师加3名学生的组成方式开始转移。“转移前清点一次人数、拍照,到达后再清点一次、拍照,一定要保障每一名学生的安全。”

下午,雨势渐小,吴敬彬抓紧间隙组织老师们及村干部一对一送孩子们回家。通往各村的道路因暴雨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淤堵,车子行进缓慢,时不时还要下来清理一番才能继续前进。“我问过县气象局,现在雨势小,晚上还会大起来,得抓紧送孩子回家。”吴敬彬说。晚上七时许,茶坪小学173名学生全部安全回家,无一人伤亡。

“多亏了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预警精准才能行动无误。”吴敬彬说道。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