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郴州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嘉禾:按下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来源:  郴州市气象局

作者: 刘素平

发布日期: 2022-11-16 11:00

【 字号:

“报告指挥中心,龙潭炮点11月15日5时10分作业完毕,用弹40发,一切安全,目前在下大雨”。日前,湖南省嘉禾县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嘉禾县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工作进入了全省“快车道”。

高标准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现代化的指挥中心、可视化的安防监控、标准化的操作规程、精细化的服务流程、清一色的退伍军人炮兵已成为嘉禾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烟叶防雹和应对今年夏秋冬特旱极端天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得益于嘉禾县委县政府按下了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2022年1月,嘉禾县按照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嘉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嘉禾县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业务能力具体建设内容,成立了嘉禾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责任,增强了保障机制,拨付专项经费,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凝心聚力,立即落实该项事关全县人民的民生系统工程。

目标已明确,推进是关键。在省市人影办在技术指导及高炮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嘉禾县人影办制定了作战图,细化了实施方案具体操作内容,明确嘉禾县气象局为牵头单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所在乡镇为业主单位、村级组织为施工单位,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建设。

嘉禾县根据工作实际,在原有2个固定人影基地的基础上,增设珠泉镇横洞村,龙潭镇上宅村,石桥镇上大村,盘江水库副坝4个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实现了全县东、南、西、北、中全领域全范围覆盖。历时半年,嘉禾县石桥、龙潭、盘江、珠泉四个新建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有了基地,还得有人才。年初,嘉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全县退役军人队伍中遴选出符合炮兵条件的退役兵50余人,县气象局根据人影作业基地分布情况确定了24名年轻炮兵进行专业化岗位培训,每个炮点均设党员先锋岗,挂牌作业,同时编入嘉禾县应急救援民兵队伍,全力打造了一支听党指挥、技术过硬、能打胜战的人影炮兵队伍。

嘉禾县气象局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全程可视指挥各基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现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

下一步,嘉禾县气象局将以质量为抓手,着力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水平、服务效益和提高智慧型指挥能力上下功夫,依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最大程度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生产、生态修复涵养、应急救援中的服务效益,助力社会经济和生产安全,以务实行动彰显气象使命和担当。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