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郴州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桂东: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  郴州市气象局

作者: 郑云杰 何浩辉

发布日期: 2021-09-03 17:07

【 字号:

9月2日中午,桂东县沤江镇上空乌云密布,随着一声炸雷,大雨倾盆而下。13时15分至30分,短短15分钟,沤江镇高龙村累计降水量达到48.9毫米,1小时后累计降水达75.1毫米。
    虽是午休时间,桂东气象局值班室里却热火朝天。值班员们坚守岗位,严密监测,通过雷达回波图和气象自动站点数据,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他们及时通过“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发布强降雨临灾警报和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不仅把预警在时间上递进精准,而且降雨量级和降雨落区精准到了乡镇级别,采用靶向精准发布预警,发动群众自防自救,真正做到了预警到村、到户、到人。此外,还通过电话叫应和微信滚动播报天气实况信息的方式进行强降水实况滚动预报,不断强化强降水气象服务。
   “幸好气象局给我们发了预警短信,收到短信后,我立马带着孙子转移到村里指定的应急避难点,没过几分钟,路边的电线杆都被大雨冲倒了!”在做信息回访时,家住桂东县沤江镇竹坑村的朱先生一边向桂东县气象台工作人员展示收到的短信,一边表示感谢。

桂东县地处罗霄山脉,具有独特的区域性小气候特征,往往隔山不同天,预报难度极大。桂东县气象局突破难点、改进服务,扎实做好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和预警信息靶向发布,有效打通了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群众手中,使受灾点的群众进行了及时转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