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市州气象局

张家界市气象局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5-24 11:42

【 字号:

张家界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上游,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交通便利。市域辖两区两县,即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和慈利县,全市总人口170.91万人。境内拥有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风景游览区面积264.6平方公里,是中国首批入选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武陵之魂”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大峡谷等景区也是景色秀美、风光独特。

张家界市气象局前身是大庸县气象站,始建于1956年,1983年开始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和双重财务体制(以垂直管理为主),为基础性、科技型公益事业单位。1991年升格成为市级气象局,下辖桑植、慈利、永定三个县(区)气象局,办公地址位于张家界市城区南庄二巷一号,机构规格为正处级,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业务发展科(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监察审计科、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法规与减灾科等机构和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装备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核算中心等直属事业单位。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国家气象编制人员53人、地方编1人、聘用人员20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29人,退休人员22人。市局建成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桑植县局是省级文明单位、慈利县局建成市级文明单位。

张家界市气象局主要是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对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评估。在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依法履行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工作。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承担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和湖南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近年来,在上级管理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张家界市气象部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业务现代化建设提速,完成了业务平面改造,开展了防灾减灾气象保障,启动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和预警中心建设,出台了鼓励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的政策,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